首頁 > 製茶過程

1

早晨天空一片灰陰陰茶樹上露水還沒乾,大王先生早已來到茶園趕露水,就是將茶樹上的露水吹乾(看是多餘的步驟卻是很重要),讓茶葉在採收製作時更好拿捏其發酵的香氣和滋味。

2

好好欣賞一下採茶姑娘的各種英姿吧!如果沒有這群美麗的姑娘出手相助,相信我們也沒辦法製作出優質的純手工採栽茶。



3

將採栽的茶葉收在大的籃子裡,一袋袋裝滿茶菁的大籃子辛苦滴扛回茶廠,好讓師傅們進行下一個茶葉製作步驟。

4

帶回茶廠的茶菁,馬上被師傅倒在一塊大大的布上,進行茶葉製作步驟一:日光萎凋,不是隨隨便便放在地上或是隨便丟喔!總是小心翼翼深怕一個不留神壞了茶菁。老公和師傅們隨時要注意茶菁的萎凋變化,整個萎凋時間很長會一直持續到半夜。

5

拉上黑色網子是為了防止紫外線晒傷茶葉,整個製茶過程溫度、濕度都要控制得很好。茶農也是個靠天吃飯的職業,茶葉嫩芽在大家細心呵護下成長,採收的當天更是期望有好天氣。ps:我是在市區長大的女生直到嫁入茶農家當媳婦才知道,原來農夫一年四季都在茶園忙著施肥、除草、灌溉...等等工作,忙碌的日子遠遠超過你我想像的時間,不是只有等到採收茶葉時才忙碌。

6

日光萎凋完成後將茶菁收到室內,經秤重將茶菁平均放在竹擀上,推進恆溫恆濕的空調室進行室內萎凋。此步驟雖麻煩卻不能輕忽它,沒有繁雜的製作過程怎麼製作出傳統手工茶,一壺好喝的茶背後是由多少人辛苦付出。

7

將茶葉放入茶籠裡浪菁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,這個步驟是將茶葉的香氣和滋味鎖在葉片裡,看似簡單卻是師傅們用時間累積下來的經驗。

8

整個製茶過程最重要時刻就在半夜...(也就是你我在睡覺覺的時候),高溫殺菁將萎凋最完美的色香味保留下來。

9

殺菁完第一次下乾燥機第一天工作到此,換大夜班師傅繼續努力,明天早上7-8點再集合。

10

第二天幫茶葉做整形手術茶葉外觀整形稱之為揉布球,將熱鍋後的茶葉包在白色布袋裡,經機器縮口打包成球狀,再放入揉捻機重複揉捻而成。

11

第二次下乾燥機這次茶葉水分要降到百分之五以下才可以,終於大功告成!

PAGE TOP